您的位置:自考365 > 复习指导 > 笔记串讲 > 文学 > 自考“外国新闻事业史”重点知识整理(10)

自考“外国新闻事业史”重点知识整理(10)

2007-08-13 15:25   【 】【我要纠错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发展

  一般进程:战后初期,报业全面复兴 → 60年代中期起,出现停滞和衰退的态势。(整个经济形式欠佳;广播、电视的兴起,夺走不少报业的广告和读者;报业设备陈旧,效率低下,陈本过高)

  → 80年代中后期,开始改革浪潮。重点在更新设备,实行生产过程自动化,浪潮在伦敦报业界更为明显。

  报团演变和垄断加剧(80年代初,地方报业几乎全部垄断化)

  1.罗瑟米尔报团:继续后代经营,称为联合报业公司。报纸有《每日邮报》、1971年兼并《每日写真》报、1982年创办《星期日邮报》。

  2.镜报集团

  3.比维布鲁克报团:1977年改名为快报报业公司。1978年在曼彻斯特创办全国性日报《每日明星报》。

  新兴的报团有:1.汤姆森集团

  2.默多克集团

  ——鲁伯特·默多克1969年进入英国,先后买下《太阳报》、销量最大的星期日报《世界新闻》,刊登大量黄色新闻招徕读者。1981年买下《泰晤士报》。

  3.马克斯韦尔集团 P103

  近期状况

  当前英国仍是世界上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全国性报纸居报业的主导地位。

  上层报纸5家:

  1.《泰晤士报》

  ——1785年创办于伦敦。一贯标榜独立,实际上是大资产阶级舆论工具。业务上,消息灵通,报道严肃,内容详尽,重视国际国内大事报道,也重视言论。读者对象主要是政界、工商金融界和知识界。

  2.《每日电讯报》

  ——1855年创办于伦敦。长期由利维家庭经营,以后买出。自称持“独立保守”的政治观点,宗旨 “提供充分、明了和易于理解的新闻”该报以廉价报纸伯面目问世,但以后演变了一份上层报纸,读者对象主要是中产阶级。

  3.《卫报》

  ——1821创办时为周报,1857年改为日报。原名为《曼彻斯特卫报》。重视言论,重视国际新闻。读者主要是政界、知识界和中产阶级。斯科特曾任主编。1959年改用现名。

  4.《金融时报》

  ——1888年创办。全国性经济金融报纸,主要报道金融、财政、工商业消息。在金融经济界拥有广泛读者。

  5.《独立报》

  大众报纸5家:《太阳报》、《每日快报》、《每日邮报》、《每日明星报》、《每日镜报》。

  共产党报纸1家:《晨星报》。

  全国性星期日报: 上层报纸3家:《观察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星期日电讯报》。

  大众报纸5家:《世界新闻》、《星期日镜报》、《星期日人民报》、《星期日快报》、《星期日邮报》。

  报团和垄断情况

  目前有十来家报团左右着英国的报业。

  1. 新闻国际公司(默多克集团的公司);

  拥有全国性的《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太阳报》、《世界新闻》。

  拥有路透社10%股权。

  2. 镜报报业公司

  现拥有全国性报纸《每日镜报》、《星期日镜报》、《星期日人民报》。

  拥有苏格兰的《每日纪录报》等重要地方报纸。

  3.快报报业公司(前身为比维布鲁克报团)

  拥有三家全国性的报纸《每日快报》、《星期日快报》、《每日明星报》。

  4.联合报业公司(前身为罗瑟米尔报团)

  拥有全国性的《每日邮报》、《星期日邮报》,以及《旗帜晚报》。

本文转载链接:自考“外国新闻事业史”重点知识整理(10)

分享到:
  • 站内搜索
  • 课程搜索
  • 试题搜索

热门搜索:教材 报名 查分 免考 考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