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自考365 > 复习指导 > 笔记串讲 > 文学 > 自考“外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12)

自考“外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12)

2007-07-26 09:32   【 】【我要纠错

  第七节 俄罗斯地区广播电视业

  俄罗斯地区广播电视业经历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时期。1991年苏联解体后,社会主义的广播电视体制相应瓦解。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私营广播电视兴办,广播电视业已经离开社会主义轨道,内容和网络趋于多元化。

  一、苏联时期的广播

  列宁称无线电为“不要纸张、没有距离的报纸”。

  广播正式播音:1922年5月27日,莫斯科中央广播电台试播,8月21日正式播音。

  苏联广播事业的中枢是全苏广播电台。第二套又称“灯塔广播电台”,全日夜播送新闻和音乐。

  二、苏联时期的电视

  总:苏联的广播和电视一直是在苏联******的领导下,由国家统一管理的经营的,实行国有国营的体制,业务上忠实贯彻苏共的宣传方针,充当党和政府的喉舌。

  三、政局变化时期的广播电视

  苏联广播电视业的变化表现:扩大新闻报道面,增加信息量;增加沟通各方面观点的对话节目;增加批评性报道,大胆揭露社会弊端;更新演播方式,更多地采用主持人主播、现场直播的做法。这些革新曾经给广播电视带来一番活跃景象,受到公众的欢迎。

  出现的弊端:各种社会思潮出笼,新闻界、舆论界思想日益混乱。

  四、俄罗斯联邦广播电视

  解体后,俄罗斯境内留下两个全国性的广播电视机构:①全苏国家电视和广播公司。②全俄国家电视和广播公司。

  五、其他独联体国家广播电视:设备陈旧,经济困难,自制节目不多。

  第八节 发展中国家广播电视业

  拉丁美洲较发达,亚洲现在广播电视发展的程度不一,非洲最差。

  亚洲和非洲多数采取国有国营为主的体制,拉丁美洲各国大多采用美国模式,以私有私营为主。

  一、亚洲发展中国家广播电视业

  (一)印度:国家、地区、地方三级办广播

  (二)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家经营。

  (三)印度尼西亚

  (四)土耳其

  二、非洲广播电视

  各个独立国家都有广播,绝大部分还办了电视。一般都是国有国营体制,经费靠国家拨款、收听收视费和广告。

  (一)埃及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举足轻重的国家。广播电视目前比较发达。

  现在广播电视都由埃及广播电视协会经营。该协会是个国营机构,隶属于政府。

  三、拉丁美洲广播电视业

  经营体制多为公私并存,私营为主

  (一)墨西哥:最有影响的广播电台是拉丁美洲之声。

  (二)巴西:最大的全国性电视网:环球电视网。历来重视广播电视教育,形成极广的教育电视网。

本文转载链接:自考“外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12)

分享到:
  • 站内搜索
  • 课程搜索
  • 试题搜索

热门搜索:教材 报名 查分 免考 考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