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自考365 > 复习指导 > 笔记串讲 > 文学 > 自考“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7

自考“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7

2007-04-13 14:45   【 】【我要纠错

  第七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大革命时期的新闻事业

  1、《向导》的创办经过、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

  答:《向导》是中共中央第一个政治机关报。1922年上海创刊。1927年停刊,共出201期。是时事政治评论性的周报。在陈独秀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出版的,蔡和森是第一任主编,《向导》集中宣传党的 “二大”制定的民主革命纲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向导》用大量事实报道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分析,揭露贫穷落后、战乱不安的根源,明确指出打倒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之一。

  《向导》注重开展反对帝国主义新闻侵略的宣传斗争,大力进行了打倒封建军阀的宣传,还批驳了各种错误思想和主张。

  《向导》经过两年多持之以恒的宣传,终于使 “打倒帝国主义”、 “打倒军阀”的口号深入人心,成为全国人的政治常识。中共 “四大”评价指出:在中国民族革命运动中,《向导》 “立在舆论的指导地位”。它的发行数量由开始的二三千份很快增至2万份、4 万份,最高达10万份。读者赞扬《向导》的创办是中国 “二千年来历史上破开荒的荣誉作业”,称赞《向导》是当时中国新闻界中 “真敢替受压迫的工农阶级呼冤而确能指示民众以革命大路的”惟一报纸,把《向导》看做是“黑暗的中国社会的一盏明灯”。

  2、蔡和森,《向导》的首任主编。

  3、继《向导》之后创办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还有《新青年》季刊,是中共中央理论机关刊物。

  还有《前锋》月刊,由瞿秋白主编。

  4、北京团组织于1922年1月15日创办的《先驱》半月刊。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构建立,《先驱》改组成为团中央的第一个机关报。

  5、《中国青年》:1923年8月,团中央决定创办《中国青年》作为团中央的机关刊物。10月,《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恽代英、萧楚女、李求实等先后担任主编。经常发行1多份,最多时2万份,1927年10月停刊。在大革命时期,《中国青年》是办得最出色、影响很大的刊物之一。

  《中国青年》的宣传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答: ①帮助青年正确对待学习、工作、生活,引导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

  ②评述时事政治,帮助青年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提高觉悟。

  ③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批判各种侵蚀青年的反动、错误思想。

  6、恽代英、萧楚女为办好《中国青年》付出了大量心血,是最受读者欢迎的编撰人。

  恽代英的报刊活动与贡献:

  答:他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报刊宣传活动家。五四运动后在武汉创办工人和补习学校,开设利群书社,编辑《学生周刊》和《武汉星期评论》。1921年参加共产党,1923年当选为团中央委员,担任团中央宣传部长兼《中国青年》主编。作为《中国青年》的创办者、首任主编、主要撰稿人,恽代英勤奋写作,精心编辑,还亲自处理读者来信。发表文章百余篇、通信四五十封。他的作品代表了《中国青年》的文风,就是:热情加说理。既洋溢着革命激情,又有求实精神。他一生从事报刊宣传活动16年,主编和参与编辑的报刊有10余种,撰发报刊文章500篇,他具有丰富的报刊工作经验,对早期中共党报思想理论建设做出了贡献。

  7、萧楚女,1925年在上海参加团中央工作,担任《中国青年》编辑,主持《新刊批评》专栏。1936年协助毛泽东编《政治周报》,1927年广州“四一五”政变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其文情理交融、分析深刻,感人至深。他还长于论辩,写有著名长篇论著《显微镜下之醒狮派》、《国民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青年读者称他为“真理的战士”、“革命的煽动家”。

  8、工人团体创办最著名的是上海《劳动周刊》,和北京的《工人周刊》。

  9、上海《劳动周刊》,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机关报,也是中共领导下的第一张全国性的工人报纸。

  北京《工人周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机关报,创刊于北京,曾被誉为 “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1924年2月,改为新成立的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的机关报。

  10、《向导》宣称:“本报是有组织的活动的表征。本报并不像别的报纸一样,只是发空议论。本报发表的主张,是有数千同志依着进行的。”

  11、《政治周报》:(1925.12.5-1926.6)国民党中央机关报,创刊于广州,由毛泽东筹办并任第一任主编,并撰写发刊词《<政治周报>发刊理由》。第5期起,沈雁冰、张秋人接任主编。注重用事实说话,通过大量事实报道和评论,揭露国民党右派勾结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的阴谋活动,揭示右派分裂的必然性,反击敌对新闻工具的反革命宣传,为维护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和巩固广东民主革命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期发行数达4万份。共出14期。

  《<政治周报>发刊理由》:是毛泽东为《政治周报》出版撰写的发刊词,毛泽东在《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中提出,办《政治周报》“是为了革命……为什么要革命,为了要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上的幸福”。

  12、《工人之路特号》,省港大罢工中出版的省港罢工委员会机关报,邓中夏兼任主编。它是大革命时期工人报刊中出版最久的一张日报。

  13、1923年8月,上海《民国日报》副刊之一的《妇女周报》创刊,向警予主编。

  天津《妇女日报》创刊,向警予发表《中国妇女宣传活动的新纪元》一文,欢呼该报的出版“是中国沉沉女界报晓的第一声”,希望它“成为全国妇女思想改造的养成所”。

  14、《中国军人》1925年创刊,是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的会刊。

  《军人日报》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训练部主办,1926年创刊。

  15、《热血日报》:(1925.6.4-1927)是中共为加强五卅运动的宣传专门出版的,是中共创办的第一张日报,共出刊24号。是一张4张4版的政治性报纸。具有通俗化、群众化的特色,主编瞿秋白。(2003)

  16、五卅运动中,在《热血日报》创刊的同一天,上海学生联合会机关报《血潮日刊》出版。6月11日,上海总工会机关报《上海总工会日刊》创刊,12日上海工商联合会主办的《工商学联合会日刊》创刊,上海学术界对外联合会早在6月3日就创办了《公理日报》。

  17、“《诚言》事件”,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专门成立 “出版处”,编印出版《诚言》,出过3期,共散发和张贴110万份。 群众把宣传品上的“诚言”涂改为“谣言”、“贼言”等,上海《申报》和《新闻报》刊登《诚言》。引起上海人民的极大愤慨。在爱国力量的舆论压力和说服下,《申报》刊登向全国人民道歉的启事。

  “《诚言》事件”,标志着帝国主义报刊欺骗宣传的再次破产;同时也说明,中国任何报刊都必须坚持反帝、爱国的方向,否则必将为人民群众所唾弃。

  18、在北方,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展开了对《甲寅》派和《现代评论》派的斗争。

  19、1926年段祺瑞政府制造了“三一八”惨案,鲁迅悲愤地在《语丝》、《国民新报》副刊和《京报副刊》上接连写了一篇篇檄文《无花的蔷薇之二》、《死地》、《可惨与可笑》、《纪念刘和珍君》等。

  20、从“四一二”到“七一五”这段时期,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在血腥屠杀中遇难。其中有优秀的共产党员和无产阶级报刊宣传活动家、政论家萧楚女、陈延年、赵世炎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创建者李大钊亦被北洋军阀残酷杀害。

  21、1926年,著名记者邵飘萍、林白水在北京相继被奉系军阀杀害,成为震惊全国的事件。

  邵飘萍,1913年主持《汉民日报》,二次革命失败后,《汉民日报》被封,邵飘萍入狱。1914年出狱后,东渡日本留学,创办了东京通信社。1916年回国,受聘于上海《申报》、《时报》和《时事新报》,主要撰写时评。1916年在北京创办新闻编译社。1918年10月,在北京独立创办日报《京报》,自任社长,同时还兼任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讲师。1919年《京报》被查封,邵飘萍再度流亡日本,出任大阪《朝日新闻》特约记者。1920年回国恢复《京报》。日销量平时有四五千份,多时达六千多份。所著《实际应用新闻学》一书,是我国最早的新闻采访专著之一。1925年,他秘密加入共产党,1926年,邵飘萍用《京报》全力揭露“三一八”惨案真相,抨击当局,被列入黑名单。张作霖进占北京第三天,邵飘萍被诱骗逮捕,不经审讯,以“宣传赤化”罪名,被枪杀于天桥刑场。邵飘萍是我国不可多得的“新闻全才”,对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贡献卓越,英年遇难,是中国新闻界的重大损失。邵飘萍被害后,《京报》一度停刊,后又恢复出版,他的夫人继承。

  23、成舍我,报刊大王,创立成氏报系事业。1924年4月创办《世界晚报》,1925年2月创办《世界日报》,同年10月出版单张《世界画报》。

  24、旧中国民间三大报系:成氏报系、南京新民报系、新记大公报系。

  25、《大公报》:创刊于1902年。1926年9月1日,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三人组成新记公司,接办《大公报》,在天津问世。吴任社长,胡任经理兼副总编辑,张任总编辑兼副经理。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三人组成新记公司,接办《大公报》。《大公报》提出 “不党、不私、不卖、不盲”的办报方针,并以此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成为北方大报之一。

  26、《申报》在1912年史量才接办初期,销数只有7000多份,到1922年平均日销5万,1926年超过10万。《申报》总经理史量才和《新闻报》经理汪汉溪,都致力于经营报业,取得显著成绩

  27、《商报》:1921年创办,主笔陈布雷以“胃垒”笔名撰发的评论,受到广泛注意。

  28、世界上第一座广播电台:创办于1920年11月2日美国匹兹堡KDKA广播电台正式开始广播,这被公认是世界上第一座广播电台。

  中国的广播事业:

  答:中国的广播事业最早是由外国人经办的。1923年1月,美国商人奥斯邦创办的中国无线电公司与英文《大陆报》合办的上海大陆报-中国无线电公司广播电台开播。这是中国境内第一座广播电台。由于它没有经过中国政府批准,当年4月停播。

  哈尔滨广播电台,呼号XOH,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座广播电台。

  29、国闻通讯社于1921年8月在上海成立。胡政之任社长。1924年创办《国闻周报》。1926年新记公司大公报社成立后进,该报成为大公报社的附属机构。

  30、申时电讯社,1924年11月成立于上海。张竹平任社长。1928年成为正式通讯社,先后在南京、汉口、天津、香港等地设立分社。

  31、20世纪20年代,是中国高等新闻教育奠定基础的时期。

  1924年燕京大学成立报学系。(后称为新闻系)

  复旦大学中文系1924年秋开设新闻学讲座。1929年建立新闻系。

  32、新文学研究出版新闻学著作:任白涛《应用新闻学》、邵飘萍《实际应用新闻学》和《新闻学总论》、任超《新闻学大纲》、蒋裕泉《新闻广告学》、蒋国珍《中国新闻发达史》、戈公振《新闻学撮要》。

  33、戈公振的《中国报学史》:戈公振是中国记者、新闻学家。1925年开始撰写讲授《中国报学史》,1926年完稿,1927年出版。这是第一部全面地、系统地记述中国新闻事业历史的著作。被公认是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奠基之作。曾多次重印、再版,并出有日本译本。

本文转载链接:自考“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7

分享到:
  • 站内搜索
  • 课程搜索
  • 试题搜索

热门搜索:教材 报名 查分 免考 考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