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自考365 > 复习指导 > 笔记串讲 > 文学 > 自考“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5

自考“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5

2007-04-13 14:31   【 】【我要纠错

  第五章 民国初期的新闻事业

  1、保障言论出版自由的法令:湖北军政颁布的《中华民国鄂轴临时约法》;《浙江军政临时约法》;《江西临时约法》。

  2、“暂行报律”事件: 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内务部制定了《暂行报律》。基本内容:①出版报刊必须履行登记手续;② “流言煽惑,关于共和国体有破坏弊害者”应受惩处;③ “调查失实,污毁个人名誉者”应受处罚。后引起上海报界和章太炎反对,孙中山知道此事后,就下令撤销《暂行报律》。“暂行报律”事件反映了孙中山的尊重舆论和办事策略,也反映了当时资产阶级革命派内部的矛盾与斗争。

  3、1912年3月12日,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了具有宪法性质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其中规定: “人民有言论著作刊行及集会结社之自由”。人民群众的言论出版自由,第一次载入了国家根本大法。

  4、“横三民报”:《民权报》与同时在上海出版的《中华民报》和《民国新闻》,被人们称为“横三民报”。

  5、反袁斗争:在上海火车上,袁世凯刺杀了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案情的真相被报刊揭露了后,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终于认清了袁世凯的反动面目。从宋教仁被刺到二次革命失败的过程中,国民党系统的报刊都以大量篇幅声讨袁世凯。以《民立报》为首,每天以正版篇幅连续报道宋案经过,刊登凶手的供词和袁党往来的密电等,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袁世凯就是刺杀宋教仁的元凶。有的报纸发表题为《强盗政府》的社论。广州创办了《讨袁报》,一些报纸也出版了反袁专刊。

  二次革命后,袁世凯的复辟帝制不得人心,大多数报刊都站到了袁世凯的对立面。中华革命党等都拒用“洪宪”年号,就连原先拥袁、亲袁的一些报纸和报人,在全国人民强烈反对帝制的震撼下,也转而加入了反袁的行列。梁启超写了一篇反对复辟帝制的《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袁派人送去20万元请他不要发表,被来梁启超拒绝。《申报》,《华字日报》等,也改变态度支持反袁。(2004)

  6、“癸丑报灾”: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为了实现独裁统治,对国民党系统的报刊和其他反袁报刊进行了大扫荡。据统计,到1913年底,全国继续出版的报纸只剩下139家,比1912年初的500家少了2/3,同时有大批报人受迫害。新闻记者中至少24人被杀,60人被捕入狱。这段历史,在中国近代新闻史上被称为 “癸丑报灾”。

  7、《亚西亚日报》:由帝制分子薛大可主编,是御用报纸中影响最大的一家。二次革命期间,连续刊登帝制分子劳乃宣和袁世凯的政治顾问古德诺鼓吹复辟帝制的文章。袁世凯称帝期间,该报带头改用“洪宪”年号,称袁世凯为“今上”,记者署名“臣记者”。主要在北方创建,在上海出分版,遭到革命当人和爱国人民的强烈抵制,报馆两次被炸。

  8、袁世凯控制新闻事业所采取的手段:

  ①创办御用报纸和收买报纸报人。较有影响的《亚细亚日报》,是御用报纸中影响最大的一家。

  ②制定法律、条例来限制言论出版自由。袁世凯在执政期间先后颁布了《报纸条例》和《出版法》等。

  ③用暴力手段任意摧残报业、迫害报人。据统计,在袁世凯统治时期内,全国报纸至少有71家被封,49家受到传讯,9家被反动军警捣毁。新闻记者中至少24人被杀,60人被捕入狱。

  9、真正的职业记者从黄远生开始。

  黄远生(黄远生的新闻活动):原名黄为基,民国初年著名记者。他的记者生涯是从1912年创办和主编《少年中国》周刊开始的。最出名时,任上海《时报》、《申报》驻北京特约记者,为其撰写北京通讯。他善于调查研究,勤于采访交人广,以擅长写新闻通讯著称于世,是我国新闻通讯的奠基人。被称为“报界之奇才”。

  为了躲避袁世凯的纠缠,1915年避往上海,12月到达旧金山不久被枪杀。他死后,其友人将他的文章收集整理,出版了《远生遗著》,是中国第一部通讯集。

  黄远生的新闻通讯的特点表现在:

  一是报道新近发生的事实,注重时效和事实。

  二是报道重要的人物事件。他报道的人物有孙中山等中国政府和中国政治的代表,善于从他们身上发掘重大新闻,如揭示了袁世凯“权谋百出,专以手段胜”的伎俩。他报道的事件很多,如日本提的“二十一条”等,这些事件都是当时社会矛盾的反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黄远生的通讯是当时社会的一面镜子。

  三是抓住具体的场景细节。他的通讯善于抓住具体的场景细节进行绘声绘色的描绘,如《外交部之厨子》。

  四是语言通俗生动,他追求通讯语言的通俗和生动。

  黄远生对新闻记者提出的 “四能”要求,即脑筋能想,腿脚能奔走,耳能听,手能写。

  10、这一时期负有盛名的新闻记者还有刘少少、徐彬彬、林白水、胡政之、张季鸾等人。

  11、1917年11月10日俄国十月革命爆发的第三天,(最早)北京《晨钟报》(李大钊)、上海《民国日报》等报纸就以大字标题报道了这个消息。

本文转载链接:自考“中国新闻事业史”复习资料5

分享到:
  • 站内搜索
  • 课程搜索
  • 试题搜索

热门搜索:教材 报名 查分 免考 考试计划